Latest Entries »

Wednesday, March 31, 2010

[HKIFF] 第34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得獎名單

亞洲數碼錄像競賽
數碼錄像金獎 《光斑》
數碼錄像銀獎 《尋歡作樂》


人道獎紀錄片競賽
最佳紀錄片 《上訪》
傑出紀錄片 《赤柬人民公敵》
 

國際短片競賽
大獎 《赫爾辛基變幻錄》
評審團獎 《柏林圍牆》
 

國際影評人聯盟獎
國際影評人聯盟獎 《尋歡作樂》
特別表揚 《夜郎》
 


天主教文化獎
天文教文化獎 《等愛我的人》
特別讚賞 《盲神父與假釋女》



2010 年 3 月 30 日 (香港電影節官方稿) – 第 34 屆香港國際電影節今天宣布本年度亞洲數碼錄像競賽、人道獎紀錄片競賽、國際影評人聯盟獎、天主教文化獎及首屆舉 行的國際短片競賽的得獎名單。盛大的頒獎典禮假香港文化中心隆重舉行,評審團成員包括去年榮獲康城影展最佳導演獎的布里楊文杜沙(《嫲嫲對婆婆》) 及楊凡(《淚王子》)均 應邀出席該盛會。

亞洲數碼錄像競賽旨在發掘亞洲創作明日之星,開拓數碼拍攝新領域。本年度的數碼錄像金獎由曾在第31屆電影節勇奪國際影評人聯盟獎的楊恒(《檳榔》)奪 得,得獎作品為《光斑》, 評審認為該作品視覺風格強勁,用原創的電影語言描寫激化的人情關係,產生嶄新的電影藝術形式。數碼錄像銀獎 則授予趙大勇的首部劇情片《尋歡作樂》

趙大勇同時亦憑著《尋歡作樂》,於今年的國際影評人聯盟獎再下一城,作品以富詩意的手法,展現現代社會支離破 碎的美感。而著名電影攝影師劉勇宏 (《盲井》)的首作《夜郎》則 獲特別表揚。國際影評人聯盟獎自第 23 屆起在香港國際 電影節每年頒發,旨在鼓勵新生代電影的發展。

本年度人道獎紀錄片競賽的最佳紀錄片由趙亮的《上訪》奪得,這長版本以史詩的幅度,剖析今日中國某些 重大的社會及心理問題。傑出紀錄片的得主則為狄森巴和羅拔林堅導演的《赤柬人民公敵》,該片對柬埔寨 「殺人場」發生的一切坦率道來,依然震撼。

第 34 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首次加入國際短片競賽,首屆大獎由 Hannes Vartiainen 及 Pekka Veikkolainen 執導的《赫爾辛基變幻錄》奪得,該片能夠運用影像和蒙太奇,確認正在消失中的環境以及時間的無常。由 Paul Cotter 執導的《柏林圍牆》則勇奪評審團獎,該片成功顯示即使柏林圍牆倒下20年後,仍然能帶出一份高漲的 情緒。

香港國際電影節自 2004 年起與香港公教影視協會合辦天主教文化獎,旨在鼓勵及表彰電影人積極發掘藝術、人文及精神價值。本年度天文教文化獎由《等愛我的人》奪得,該電影屬法籍韓裔女導演烏妮勒孔特一部半自傳式作品,導演的藝術天份令不起眼的小事也變 得重要。由卡魯斯哈羅(《戰場上的小人球》)的《盲神父與假釋女》則獲特別讚賞。

0 意見:

Post a Comment